虞婧雯

[春回]大哥七夕24H|8:00

【远谦】《放下与执着》


本篇建议配合单曲:王菲《你在终点等我》并放慢慢阅读速度,第一次写曲配文不熟练没对应上(士下座)




魏之远拉开房间虚掩的窗帘。

清晨的天是灰青色的,静默的云中隐约刺入几道鱼肚白。立秋后暑气渐散,深秋的冷意丝丝缕缕渗入裸露在外的体肤。魏之远昨夜刚从魏谦那讨了甜头,自是一夜好眠,睡得格外踏实,可就苦了魏谦,前夜魏之远狎昵举止过火,如卵石入深潭,扰乱那最后一点表面的平静,漾开圈圈层层的涟漪,余韵徐歇,化为夜色之中的一声轻叹呢喃。

不应该。魏谦惆怅想道。

这样一种心情直到他们到达那钓鱼的鱼塘。

故地重游,而故地往往以其不变之应对人世间之万变,时间无形流逝如手捧细沙,纷纷扬扬地吹起落下,为凝固的回忆蒙上岁月的痕迹,而来人拂去表面尘封,一指都是深厚浓重的情感。

总归是不复当年。

魏之远微微垂眸,绕过脚下积水的泥地,走进当年他和魏谦占过的小亭子,选位,挂饵,调线,甩杆下钩,一连串动作行云流水,许是魏之远从小悟性高,时隔多年仍是记忆深刻,也许是数年来的反复操作,早已成为了他众多技能的其一。

魏谦无暇顾及。他的鱼竿竖在一旁,两手空荡,心绪翻涌。魏之远也没看他,目光盯着水中浮沉的鱼漂,仿佛这一切真的只是一次假期中平淡放松的垂钓。半晌,魏谦好不容易从纷乱的心绪中揪出一根头来,他整整衣摆,在魏之远为他支起的小凳坐下,直白了当地开了口:

“你还是死心吧,不可能的。”

这一层极薄的窗户纸,最终被当大哥的亲手戳破,露出两厢剪不断理还乱的关系。

魏之远几乎有刹那的悲哀和苦涩,他咬住了舌尖,可止不住痛楚如涨潮漫上心头——

四年了,大哥终归还是无法接受么?

可他又能如何?

魏之远有些迷茫机械地想。他毕竟不是四年前那个不成熟的自我,即使内心波澜壮阔,面上仍是选择在大哥面前稳住心神,面色淡淡然,不叫他窥去一点异样。可他的睫毛似是微微抖了抖,开口的话语近乎祈求。

他说,人是不可能控制自己心的。

魏谦一时语塞。他是他的兄长,同时也是他的家长,这就注定了魏谦是不同于以上两种身份的思考角度。手掌微抬,竟是有些无奈,他向来是个强硬的人,年轻的掌门人在职场说一不二,杀伐果断,唯独在亲人面前一让再让,几乎把底线拓出了前所未有的宽度——可再怎么退让,底线依然存在。

魏谦的底线就像一根根磨得极细的线织成的安全网,堪堪承住他脆弱的理智。

那最后的理智是为了挽回他魏之远。

他想把这种情感归结为魏之远过深的雏鸟情结,同时心里也隐隐泛着痛:魏之远实在是一个优秀的男孩,他就像黄山石壁上的一棵奇松,在贫瘠的土壤中长出了叫人惊叹的奇迹,他的坚忍不拔,他的体贴关怀,他的未来荣光,无不令他感到骄傲与慰藉。

那么好的人,不应该把前途毁在他身上。

他稳了心神:是时候结束了。

魏谦温柔而近乎残忍地说道:

“我只是你哥。”

魏之远得到此话却是心头一松,活动下脸部微僵的肌肉,轻轻地笑了笑。

原来你是这么想的么?

他俯身拾起两瓶矿泉水,拧着瓶盖,本能地把最先拧开的那瓶给了魏谦,在一片寂静中开了口:他讲起机场的分别,讲起他的四年,在一地狼藉的困境中站起,跌跌撞撞而步伐坚定,把自己那尖锐偏执的心抛入时间的地壳中碰撞挤压,打磨沉淀,终于锻成今天的魏之远。

你是我哥又怎样呢?

你给我遮蔽风雨的伞,心灵的慰藉,生命的信仰。

我的人生都是你给予的。

我用整个灵魂去爱你。

世界不可我心,仔细想来,都是一条贪根使然。【❀】

“可人生来就是欲望,又有谁能放下欲望呢?那不叫放下,那叫放弃。”魏之远冲他笑了笑:“放弃从来不是我的风格。”

他的声音轻得像蒲公英的绒絮,随风高飞,飘悠悠地落在魏谦的心间,扎根,抽芽,生出了细小的花。

魏谦靠在旁边的柱子上,双手抱臂,心间的痛感愈发强烈。

魏谦无疑爱着魏之远,也希望魏之远能够爱他,只是,他苦涩地嚼着,不应该是现在这种方式。拥有爱的方式有很多,偏偏魏之远选择了最窄的也是最不该的那种,自古华山一条道,魏之远在这条暗无天日的路上一意孤行,死不回头,死不停步,直至今日。

魏谦几不可闻地叹了口气。他太习惯站在一个奉献自我与承担责任的角度而从不考虑他人的回报,他对家人那毫不张扬的爱,随光阴流转,融入细水长流的日常生活当中,细水无声,愈发深沉与隽永,故当他得知有人愿为他奉献一片年少赤诚真心和炽热情感时,他的心像是被狠狠地烫了一下,首先感到的是自责与无措。

是他把魏之远忽略得太厉害了吗?

他几乎不忍再举起那把言语的尖刀来刺伤这个执着近于入迷的男孩。

万般的情绪一股脑涌上来,魏谦张了张嘴,如鲠在喉,半晌,他仿佛才找回自己的声音,低低地发问,小心翼翼地,像是曾经呵护着那幼年的人儿。

是我的错吗?

魏之远怔住了,那一瞬间,他有了一种想要不顾一切抱住眼前人的冲动,一遍遍在他耳边重复曾经未说出口的告白:

你没有错,我喜欢你,我喜欢的就是你。

我真的只会对你心动了,你知道吗?

“喜欢”二字就像魏之远含在口中的一粒珍珠,形成于长久的陪伴中,长在心灵的丰沃里,在时间的互动磨合中,像蚌壳一样慢慢、慢慢地磨,磨出一粒圆润的珍珠,当它被揭开于爱人面前时,一切炽热的爱恋凝成了深沉而含蓄的光泽。

魏之远曾经以为自己已经够理性,够心如止水了,他花了四年的光阴去反思这段求得不得的暗恋,在异国他乡的小径,他许久地凝视着教堂的尖顶,他想起推滚石的西西弗斯——没有终点,永远前进,一个注定要与失败命运抗争的人,明明知道无功而返,却仍是步履沉重而缓慢地向上,向上,哪怕那痛苦根本没有休止......【❀】

他无数次地叩问内心:我甘愿吗?

西西弗斯看尽的是人世的荒谬,抗争的是自我的命运,而他魏之远,显然不是。

凡人有爱恨嗔痴,他不免俗。他寻求的只是内心的安宁,而非超越虚无的星空。

当魏谦把自己心中最柔软的一面露在他面前时,魏之远简直要掉下泪来,鼻头酸涩,眼眶微红,他感觉自己伪装的平和被击碎,生命热烈后的安静是假象,实质是更饱满的热情,他没法不在意,没法放下,因为那是他一辈子最深的牵挂。

而现在,他最深的牵挂把最真实的心语说出了口。

爱从一开始就不是他的一腔孤勇。

理智回笼,他愣神片刻恍然惊觉,连忙摇头否定魏谦的担忧,生怕晚那么一秒就会伤害这来之不易的真心托付。魏之远艰难地张了张嘴,又闭上,张开,舌尖舔过秋冬季略带干燥的嘴唇,哑声缓缓道来。

那是怎样一个冗长的梦境?

魏之远几乎是不愿回忆的。可现在,他必须把那些曲折的苦难倾诉于他。

当过去的岁月以回忆的方式呈现,那些无涯的孤独,情绪的困苦,精神的内耗,留在了历史的篇章,也曾经历过惊心动魄和翻天覆地,可在翻页间,只留下淡淡一笔。

牵肠挂肚的滋味能改变一个人。

只要你高兴,那我死都瞑目。

魏谦胸口仿佛被他这番话狠狠砸了一下——那是他不敢触碰的。

有什么东西在他的心中动摇,岌岌可危。振聋发聩的情意几欲流出胸膛,如切点将乐曲推上情绪的高潮,而他一贯而有之的理性在此刻束缚着他,两方拉扯,心跳加速,他突然不愿再去思考他和魏之远之间复杂难缠的关系,也惶然于魏之远的深爱,魏谦的前二十余年都是直面而对风浪的,唯独这次,他承受不住似的想要逃避,无所适从。

魏之远的眼睛定定地看着他,他的唇瓣上下开合,继续说着:

“我当然会很痛苦,可是我也可以把痛苦当做一种修行。”

魏之远顿了顿,他突然想起西西弗斯,那位与自身命运抗争的勇士,在指向遥远终极的精神奔赴中寻到了自己的意义。

魏之远的唇角噙着一点笑意。起了风,衬衫衣领微曳间,他转过头,静静地垂眸看着魏谦,静默不语,而答案呼之欲出。

当然是修你一世喜乐安稳。

我想送你一弯洗涤心灵的河岸,唯一挡风的衣衫,擦亮天际的浮云。【❀】

我的情为你而起,而不知所止。

魏之远伸出了手。

他攥住了魏谦搭在栏杆上的手,使了点劲,强硬地控制住魏谦下意识的缩手反应,一点点掰开因紧张而合拢的手指,十指交叠,轻柔而不容拒绝地插入指缝间,紧扣,收拢,合举在自己的胸前,把那汗水笼在掌心,沾染他的温度,低头虔诚地落下,迟来而久盼的一吻。

你我不再是孤身一人。


——End


【❀】的注释:

①引自史铁生《放下与执着》原文。

②教堂的塔尖:德国哲学家,理性主义代表人物康德,他在书房里思考哲学问题时喜欢凝望窗外教堂的尖顶。

③改自王菲《你在终点等我》歌词,前面提到的切点也是本曲用到的一个音乐技巧,我很喜欢王菲,这首歌是我认为很代远谦的一首,同时这也是一首电影主题曲,但是电影真的很烂不要看会变得不幸...。

西西弗斯的滚石:我没精修哲学,只是用了王开岭《一个非教徒的信仰絮语》的只言片语和我自己的一些理解,这个话题的哲学意义有很多,学识浅陋,只是略懂皮毛再加点我流揣测,如果有懂的uu可以和我私聊探讨我非常欢迎(对手指)


上一棒:@祁霂霂霂 

下一棒:@山雨食林 

评论(9)

热度(121)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